close





【英國電影】慾望莊園 Brideshead Revisited



個人是因為海報上有主演過「香水」的班維蕭就看了,所以對於小說、影集都沒有過接觸,也不了解是何種類型的劇情。更別說出現部分同性情節讓我驚了一下,但想想到所要表現的概念,宗教人性慾望......還有比這更好的題材嗎?


看得出來電影很想要詮釋出白莊之中慾望對人的影響,主要角色的慾望追朔其因總是源自母親的控制欲,賽巴斯汀不被允許的感情,連婚姻也受控於母親的茱莉亞,同樣受到影響陷入慾望之中的查爾斯......。


可惜的是電影在刻意營造出的緩慢步調中,塞入太多它所能負荷的情節長度,刻意步調拖垮整部的節奏不說,連帶使得人物事件轉折過於唐突,像是宣布茱莉亞婚約已訂的宴會上,賽巴斯汀所發的脾氣,就個人而言,這段除了不明就理,還有不止些許的尷尬。


做為那個時代下的異端,賽巴斯汀想必是痛苦萬分的,即使放縱自我飲酒玩樂,不過是為了躲避來自母親、來自時代的不諒解。印象最深的台詞(其實也沒記很熟),是來自主角三人在初次全員到齊的談話,他認為在這受到宗教強烈壓迫下家庭的自己,不是個異教徒,而是單純的罪人。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有點鼻酸?


而從他和母親的互動點出了母親在家中的主導權,每每和母親談話最後總是會哭著的賽巴斯汀,再從對話和之後情節可以判斷出,馬其曼夫人對宗教的信仰和依賴,她覺得自己的出發點不是為了自己,是為了上帝。她信仰上帝同時信仰著自己。


賽巴斯汀和查爾斯友誼分手後,查爾斯埋身繪畫事業之中,查爾斯則是到達異國生活,等達查爾斯受夫人請託(或說是某種程度上的命令?)去找他時,他異國的家已有別的男性,他已患上流感而導致肺部積水,虛弱的無法回白莊,他也不願。儘管對照之前在白莊之中的舒適生活顯得淒涼,但是對於得以遠離白莊這件事上,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幸福吧。


之後劇情就是查爾斯、茱莉亞的回合了,沒感想。(喂


其它有些地方我是滿喜歡的,像是雷夫範恩斯的情婦對查爾斯說的話,大意如下「也許對你而言你們之間的情感是種過渡期,但對賽巴斯汀不是。」之所以喜歡,除了是句有些意味的話之外,還是從情婦的口中說出的......更有意思了。



不得不說飾演馬其曼夫人的艾瑪湯普遜,每每出場就是壓過眾人,氣場就是跟所有演員等級不一樣。老實說演技這種東西真的很難用言語去形容,但若真的點出這部可看之處,絕對會有艾瑪湯普遜的演出。其它優點還有風景很美。XD


就長達13x分鐘近乎兩小時多的長度而言,絕對有辦法讓劇情演出更順暢的也許是想要經營出細水流長的情感,卻並不那麼成功,這算是明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


選角方面還看到有評論直接說三位主角都不是最適合的選擇......只能說我不能同意更多。





......還有班維蕭中後都沒戲分我怒了ヽ(`Д´)ノ
裸露戲份真是不少,雖然讓我說很奇怪但是也太瘦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影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